文件与管理规定
本科生
  1. 培养方案
  2. 重要通知
  3. 文件与管理规定
  4. 常用表格下载区
  5. 教学质量报告

新闻学院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细则

发布时间:2017-06-20    作者:学院媒体工作室    点击量:

依据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1月正式发布实施的《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(修订)》,本着公平、公开、公正的原则,从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出发,经过新闻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讨论和研究,决定2017年新闻学院“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”工作细则如下:

推免组织管理

  第一条  成立新闻学院“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”推免小组,小组成员包括院务会成员、系部主任、班主任、团委书记、教务秘书。

  第二条  推免名额分配:实验班单独排队,名额在学院保研平均百分率基础上略有调整;国防班单独排队,名额在学院保研平均百分率基础上略有调整;普通专业班不分专业大排队,名额在学院保研平均百分率基础上略有调整。

  第三条  推免程序按学校要求执行,学校发布推免通知、学生网上提交推免意向、学院核算科研加分和素质加分,与成绩形成综合排序。

  第四条  科研加分和素质加分完全遵照加分细则执行,如出现科研加分难以参照细则执行的情况,由学院推免小组开会,集体商议决定加分。

  第五条  如发生任何争议,由学院推免小组最终裁决。

推免报名条件

  第一条  推免对象仅限我校全日制本科应届毕业生。

  第二条  申请推免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,热爱祖国,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,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,品行端正,在校期间无任何处分记录。

  第三条  申请推免的学生应具备健康的身体素质,能够胜任学业,因病休学的学生康复返校之前不能申请推免。

  第四条  我院每年组织一次推免工作,安排在下半年9月份,对象包含一般类别保研(即学习保研)支教保研、退役保研、艺术特长生、体育特长生。各类保研标准执行学校下达的推免指标。

  第五条  保研成绩以在校1-6学期全校共同课、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为标准,及格率适用学校教务处的规则。大三下半学期出国交流的学生,计算1-5学期的平均学分绩。

  第六条  学习成绩要求:
  1、一般类别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.4,科研特别突出或取得重大成绩者,由本专业3名教授特别推荐,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统一,可以适当放宽学习成绩要求。
  注:科研特别突出是指科研能力得分在3分以上(含3分)
  2、艺术特长生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.2。
  3、体育特长生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.5。
  4、退役学生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.8,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或连续两年被评为“优秀士兵”的学生,可适当放宽至2.5
  5、支教生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.0,自愿赴西藏、新疆支教的学生,可适当放宽。
  6、一般类别学生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6分以上,且达到中国人民大学英语口语能力标准四等以上。
  7、除上述已列出的放宽学分绩点要求的特殊情况,我院不对任何其他情况放松学分绩点要求。

  第七条  科研能力测评
  新闻学院推免研究生科研加分细则首先依照学校科研加分原则执行,具体细则如下:

★新闻学院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科研加分细则(一):论文发表及竞赛获奖

注:
1.前6学期的平均学分绩由微人大统一生成。
2.科研能力部分的分值可以累计,但最高不得超过4分。学院推免评审小组集体确定最终分值。
3.获得各种奖励和论著公开发表的截止日期为当年8月31日,论著类申请人须提交论文发表的期刊或著作的原件及论文全文、期刊封面和目录页或著作封面、版权页及标有作者姓名等内容的复印件;竞赛类须提交获奖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。原件审核完退回,复印件保存; 

★新闻学院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科研加分细则(二):中国人民大学“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”项目

国家级项目立项:项目负责人计2.5分,其他成员计2分

市级项目立项:项目负责人计2分,其他成员计1.5分

校级项目立项:项目负责人计1.5分,其他成员计1分

结题获得“优秀”的项目(含国家级、市级、校级)

项目组组负责人及成员均加计1分;


★新闻学院推免研究生科研加分细则(三):学院内竞赛项目

1、“接力杯”跨媒体作品竞赛获奖(个人参赛):一等奖2分;二等奖1.5分;三等奖1分;优秀奖0.5分(集体作品加分参照学校创新杯比赛加分规则执行);

2、新闻学院学生在媒体实习期间,如有新闻作品获奖,可以此标准在保研中予以加分,分值应算入科研能力一项。

 

补充说明:
1、请申报同学提供作品原件、相关获奖证书和同一批次整体获奖名单;
2、新闻学院推免研究生科研论文认定标准以《中国人民大学核心期刊目录(2011修订)》为准;
3、申报保研同学中如果有学分绩全年级排名前三名的同学,经过学院保研工作领导小组讨论,将有机会取得复试资格。
4、所有申报奖项需经由学院保研工作领导小组评审,确定最后加分,最终解释权在学院保研工作领导小组;

★新闻学院推免研究生科研加分细则(四):学校本科生学术论坛

为了提升本科生学术能力,2016年学校举办了本科生学术论坛,按照学校要求,本科生学术论坛入选论文在推免科研能力测评计算标准如下:

第八条  素质拓展测评

新闻学院推免工作小组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7年6月20日